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

瑪麗‧愛麗絲‧蒙羅 《時間是一條河》





 
‧書名:Time is a River 時間是一條河
 
‧作者:Mary Alice Monroe 瑪麗‧愛麗絲‧蒙羅
 
‧譯者:謝雅文
 
‧出版社:遠流出版社
 



 很難得我居然把一本書看完了,記得上一本《斷線》我看了兩年還沒看完,從大二的統計課到現在大三快結束了,《斷線》還是只看了一半擺在書桌上曬檯燈。《時間是一條河》倒是沒有花太久的時間,趁著下課零碎時間看,也就把它完食了。看完書要寫心得,這是從小老師就教我們要養成的好習慣,不過我已經幾百年沒動筆寫讀書心得了,一時要我掰出個感想還真是有點困難。
 
 《時間是一條河》是一本不錯的書,但也僅止於「不錯」而已。如果只是想要知道這本書在寫什麼,不用翻開書本,直接看書背的大綱提要就可以了,那就是這本書的全部。故事一如大綱那樣簡單,一位甫從乳癌療程歸來的「倖存者」,卻發現了丈夫另結新歡,傷心欲絕的她來到了溪釣老師貝兒的一幢濱河木屋避難,卻因此讀到了貝兒的外婆凱特遺留下的一本日記,於是決心找出這個家族被埋葬多年的秘密。
 
 故事情節平鋪直述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還透過一層翻譯的緣故,總覺得有些字句就像中小學生的文章一樣很簡單,即使貫穿了很多華麗的詞藻。不過,可能也是因為詞句簡單,所以對於書裡所描述的奔湧急流的聲音、緋紅薄暮的景色,更能夠在腦海產生畫面出來。那也許就是它所謂的療癒效果吧,藉由文字跟著女主角咪亞一起到瓦金斯山凹過著如隱士般的生活,透過飛蠅釣找尋自己與大自然的連結,「無論你釣到一條魚還是很多魚,樂趣來自於追尋的過程。」就是在這追尋的過程中,我們不知不覺地放鬆了,於是我們也就連繫了。
 
 時間、河。我們總是很常聽到人們說,「時間是一條河」。我們總說流水匆匆,時間無情;我們也說立足河中,河水依舊嘩啦嘩啦自腳邊流逝,所以我們要愛惜光陰。但是《時間是一條河》並不希望我們涉水之後僅僅只是低頭俯視河水而已,就像前面所寫的,這本書竭盡所能地希望我們身處在美麗的瓦金斯山凹之中,耳聽湍流、眼看急水,如果我們能夠和這條河發生那樣一點小小的連繫的話,那麼我們就是那一條河。於是,對於我而言,這裡沒有過去、也沒有未來了,我們所擁有的就是當下而已,不必反覆回想我們的過去、也不必汲汲營營於我們的未來,在河裡,我們徹徹底底地活在當下。
 
 「時間就如同在你腳邊打轉的河水,你站在時間之中,時間是一條河,而你即是那條河。」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